📚讀後感想–選擇障礙的世代 Dedicated 書評

「你可能有過這樣的經驗:夜裡,你打開Netflix開始瀏覽,想找部影片來看。你滑過不同的標題,看了幾個預告片,甚至還讀了幾篇評論,但就是無法下定決心要看哪一部電影。三十分鐘就這樣過去了,你仍然在瀏覽,所以你乾脆放棄,你現在已經太累,什麼都不想看了,你決定在此停損,直接睡覺。」

當我們有越多的選項,我們反而會對自己的選擇越不滿意

上一段是這本書的開頭序,也是我會購入它的原因,作者花了一整本書的篇幅,說了為什麼承諾這麼重要,因為我們每天一睜開眼都在選擇,小至在7-11買微波食品、逛網拍下單哪一件衣服、選哪一個平台購入電器最便宜,大至選擇伴侶、選職涯,我都會害怕自己沒有選到最完美的選擇,我害怕後悔、害怕錯過其他選擇、害怕自己困在不適合自己的選擇中,想要盡可能的保留自己的選擇開放性,這也使得自己深深陷在這「無限瀏覽模式」的文化病症中,就算做出了選擇,也不安於現狀,因為覺得out there somewhere 一定還有更好的選擇,也會像人生複本中說到的:「人都想要得到自己沒得到的東西,認為只要做了不同的選擇,就能得到那些東西。」

為什麼我們會有這樣猶豫不決的心態呢?

原因來自三種恐懼:
  • 害怕後悔:我們擔心如果自己對某件事做出承諾,以後會「後悔沒有做其他事」。
  • 害怕錯過:我們覺得如果對某件事做出承諾,隨之而來的責任將「阻止我們接觸情他人事物」。
  • 害怕連結:我們認為如果對某件事做出承諾,容易受到這種承諾「對自己的身份、聲譽、控制感帶來的混亂」。

無需付出承諾的生活型態

其實我覺得書名會下「選擇障礙的世代」,大概是在指我們千禧年世代,因為科技的發達,讓我們有更多資源,無需付出承諾就可以得到很多東西,「你可以租用一個共用辦公室,而不必去投資一間辦公室;不用購買整張專輯,就可以用Spotify聽單首歌曲;不必購買食材且規劃餐點就可以讓食材餐點自己送上門」當看我到作提者到這個想法時,也才驚覺確實,這種共享經濟以及科技的方便性,也扼殺了我們對事物的「一心一意」,當別人問我我最喜歡哪個歌手,我一時之間達不出來,想想我Spotify的歌單都是不同歌手的歌曲,成為沒有根的浮萍随波逐流,也讓覺得許多地方呼應了世界上最爛的人這部電影,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幕,Julie去醫院探望Askel,Askel聊起了他以前去唱片行、二手漫畫店的記憶,都是實體的存在,他説:「我成長於一個文化可以透過物體傳遞的時代。 他們很有趣,因為……我們可以生活在他們中間。 我們可以拿起他們,把它們握在我們手中, 比較它們。」

It takes time to grow an old friend

好朋友不需要和你相處起來非常和諧,或和你有非常多共同之處,需要隨著時間累積,建立起成為好朋友的技巧。可以是透過維持一個承諾,定期的主動邀約,讓大家知道你是個手臂敞開一直歡迎接納他們的人,也讓我想到自己當主揪,邀請一群好友一起露營,或是不定期的烘焙分送給朋友,這也就是個承諾,我希望讓我的朋友知道,我還有把他們放在心上,同時也是承諾自己可以當個溫暖的人。

書中指出有數據顯示有30%的年輕人經常感到孤獨,有20%的人根本沒有朋友,這樣的現象也指向城市冷漠文化,還有許多人不再致力於特定社群團體得到歸屬,但社群會讓我們變得更健康、更富有、更快樂、學到的東西更多。有更多的人關心裡,有更多的人可以尋求建議,有更多的人幫助你找到新機會,維持友誼的機制本身就是個承諾投入,跟所有的事物都是一樣的。

因為太無聊所以覺得不喜歡

我在看世界上最爛的人時,很容易的可以將自己帶入女主角Julie的角色,因為許多心境我都很能感同身受,Julie曾說: “I Feel Like Never See Anything Through. I Go From One Thing To Another. 我覺得從來沒有看透任何東西。 我總是不停地在瀏覽.” 我自己總是從一個興趣換到另一個興趣,輪流的做著不同的運動,同時看著兩三本書,因為怕無聊,但這些日常生活的無聊、分心和不確定性,都會侵蝕我們長期致力於任何事情的「恆毅力」。

但究竟要怎麼確定我想要付出承諾呢?

而關於怎麼確定要付出承諾這點,書中並沒有給出一個明確的答案,但我自己的想法是,回歸問題的本質,是我們有沒有傾聽自己的內心,知道自己不要什麼,因為在選擇中,我們選擇不做的,也跟我們選擇做的一樣重要,我們應該少關注自己是否做出正確的決定,該關注的是,確保我們的決定最後變成正確的選擇,因為我們最終將成為我們自己的選擇。

為什麼要做出承諾

生活是一連串平凡而微小的時刻,我們必須從中照到自己的意義,我們都希望與人連結,有深度的關係及歸屬感,但擁有這些的前提都需要我們給出commitment,承諾在一段關係、事物中dedicated地付出責任跟心力,因為責任賦予我們意義。但我們身處在可以無限瀏覽的世代中,無限的選擇都跟我們內心渴望的深度連結背道而馳,雖然當我們做出承諾時,是做了一個艱難的選擇。但如果早一點這麼做,之後的選擇就會變得容易許多,因為我不需要一直在重複地花費心力無限瀏覽我有什麼選擇,也會更滿意及投入在自己的承諾中。

選擇障礙世代:受困於「無限瀏覽模式」,將成為現代最危險的文化病症
博客來購買網址
  • 作者: 皮特‧戴維斯 
  • 原文作者: Pete Davis
  • 譯者: 吳宜蓁
  • 出版社:采實文化
  • 出版日期:2022/01/24

作者

莉莉出去一下—Lily ist dann mal weg✈

喜歡踏出舒適圈去經歷生命的好與壞, 透過旅遊、旅居,累積視野的廣度,活出生命的深度。 "Because this makes us whole, makes us people of substance."---Poor things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