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錢飛歐洲可以這樣做—奧地利VIE:維也納機場到德國慕尼黑—Flixbus經驗分享

這篇主要提供給要飛歐洲,但是苦於沒有台灣沒有直航飛機,想知道該怎麼買機票又想省錢的人!內容分為兩個部分(1)我如何選擇飛歐洲最佳航程與機票?(2)奧地利維也納機場vie轉乘flixbus到慕尼黑市區的經驗分享
我自己是用「Skyscanner」+「Omio」+「Google map」+「Flixbus」來規劃。
2019.4更新:Go Euro的官方名稱改為Omio
Omio是查詢歐洲境內交通方式的app,有點像skyscanner的操作方式,但是他有包含巴士、火車、飛機等,更加方便多元!推!

因為我是去一年以上,一般航空公司是不提供超過一年來回票期的,所以只能買了單程的機票,我本來一直鎖定飛慕尼黑,但台灣沒有直飛慕尼黑的班機,都至少需要轉機1-2次,在等簽證的過程居然直接給我漲了快3000台幣!(網路上有人說,不能一直這樣去看價錢,因為這樣業者會有數據覺得這段時間的航程很夯,所以就會漲價,害我都不敢一直去看了哈哈。)

2019.4.13更新:Google航班

我當初知道Google航班這個東西,但是經過比價後,Skyscanner上的跑出來的數據,還是會有更便宜的機票價錢,但是我覺得你還是可以用Google航班當參考值,Google航班比Skyscanner更為人性化的一點是,Skyscanner只能設定目的地為世界各地,出發地沒有辦法,但Google航班的出發地可以設定多個機場,然後目的地還可以以上圖的模式搜尋,找到你飛哪個機場最便宜,我發現這個功能的時候,簡直是amazing,這就是我一直想要的搜尋方式啊!但搜尋完還是建議到官方網站或是可信的旅行社上面購票喔!

NOTE:同時也須考慮等待時間、機場轉乘其他交通工具等額外時間、金錢成本。

1.從外站出發

note

在Skyscanner搜尋的時候,可以不要設定台北TPE出發,可以試試看以台灣附近的國家當出發地,比較常見的就是:香港HKG、北京PEK、曼谷BKK(但也可以試試馬尼拉MNL、吉隆坡KUL、上海PVG等),就是胡亂試,完全沒有技巧可言哈哈

2.不一定直接飛到目的地國家/城市

note

我自己最開始買機票的時候有個迷思,我去慕尼黑MUC就是要飛德國,但是其實慕尼黑在德國南部比較靠近奧地利,從維也納VIE到慕尼黑比從柏林到慕尼黑的距離近了180公里,所以只要是申根國家,交通、免簽根本不是什麼問題。

你可以先打開Google map看看你要去的城市,比較靠近哪些歐洲的大機場(德國法蘭克福FRA、法國戴高樂CDG、奧地利維也納VIE、荷蘭阿姆斯特丹AMS、義大利羅馬FCO等),然後加上你從那個機場到你最終目的地的交通費,甘ㄟˊ猴~其實就是一連串的排列組合!

長榮航空—台北飛維也納 777-300ER(波音777)

▼以下是2019.1初買機票的狀況:

2019.2.7台北TPE出發—慕尼黑MUC,華航+阿提哈德航空,單程最便宜要16000上下,而且還需要轉兩次機—曼谷BKK跟阿布達比AUH,飛行時間印象超過24小時。

後來長榮出單程飛歐洲的促銷機票,TPE台北出發—奧地利維也納VIE,中間只有在曼谷轉機一次,飛行時間16小時,我在燦星旅行社買NTD 13015,加上我從維也納機場到維也納國際巴士站的車票5歐+維也納到慕尼黑的Flixbus車票20歐(車程5.5小時,中間可以下車活動兩次),所以總費用—機票NTD 13015+巴士20歐+公車5歐加起來,大概不到14000台幣。

▲維也納機場外9號月台,可以乘坐到「維也納車站」或是「維也納國際巴士站VIB」的公車
▲公車時刻表—這家巴士可以直接在上車的時候跟司機買票

◎事後感想:

優點

1.長榮航空沒什麼好說——很好,也是主要為什麼我會刷下去的原因。
2.省了2000-3000塊
3.飛行時間短(經濟艙飛長途很想死)
4.時間很好,台灣晚上10點半出發,維也納早上8點半到
維也納機場內有SPAR超市,什麼都有賣,算是平價超市?

缺點:

1.要換乘交通工具(飛機—公車—巴士)
2.我當初本來想到維也納市區逛一下,所以買了晚一點的車票,但是因為我行李很多,雖然巴士站有寄物櫃也不貴,但是時差還有長途折騰,真的不想去觀光,加上Flixbus改票還要在「網站頁面」改,不能用app改,而且不會退現金,只會退同額的voucher,我覺得很麻煩,所以在巴士站等了兩小時才坐車前往慕尼黑。
▲維也納國際巴士站VIB內設有可以寄放行李的寄物櫃,依行李大小區分。
以半小時為單位,最小的0.3歐,中的0.5歐,大的1歐,只能在6:30-21:00之前提領行李。

◎總結:

雖然飛維也納要轉乘巴士到慕尼黑,但反觀要是你飛慕尼黑機場,也是需要從慕尼黑機場搭公車或是Sbahn進市區,所以主要的差別就是你飛慕尼黑就是要在機場轉兩次機,飛維也納就是是機場轉一次機,另外一次是搭巴士轉乘到慕尼黑。

所以如果再讓我選一次,一樣的長榮票價,我還是會願意飛到維也納換巴士去慕尼黑,因為Flixbus上有網路、有廁所、有充電孔,也很舒適,我個人覺得比機艙好太多,但下次我就不會提早買車票,到了再買就好。


p.s:維也納機場也有機場快捷,但要16歐,而且也只有到維也納火車站,要到VIB國際巴士站還要再轉公車,所以倒不如在機場搭公車直達國際長途巴士站VIB,省時又省錢
▲雙層巴士—上車前要出示電子車票或是列印出來的紙本車票,然後把行李放在下層,但因為不像台灣國光有那種號碼貼紙,Flixbus沒有嚴格管制,所以行李有失竊的可能,如果有重要的物品,最好隨身攜帶。
▲巴士的第二層,大部份的車次是不用對號坐的,但有看到有人分享他搭過需要對號坐的班車
▲Flixbus通常都比鐵路便宜很多,也有那種過夜巴士,有時候某些特殊時段可能會有優惠價,可以用Go Euro查詢最便宜的交通方式!

◎最後是不知道放在哪裡的TIPS:

1.大家應該有耳聞歐洲境內線很便宜,如:瑞安航空ryan airline等,但記得考慮你的行李大小,還有機場的位置,因為通常瑞安航空起降的機場都不是大機場,加上他手提行李的規定,跟台灣大家常搭的日本航空的行李尺寸不太一樣,非常嚴格,託運的費用加上時間、交通成本,有時候不如搭火車或是巴士!

2.當初我本來想搭Scoot酷航到柏林轉巴士到慕尼黑,但切記他們有一個小陷阱,是我差點忽略的,是你每轉乘一個航段,要再付一次行李拖運費,如從台北飛柏林,要在新加坡轉機,等於你要付兩次托運行李的費用,長途飛機又沒有餐點(聽說他們不給乘客在飛機上吃自己的東西),東加西加,還倒不如搭一般的航空!

以上~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作者

莉莉出去一下—Lily ist dann mal weg✈

喜歡踏出舒適圈去經歷生命的好與壞, 透過旅遊、旅居,累積視野的廣度,活出生命的深度。 "Because this makes us whole, makes us people of substance."---Poor things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