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慕尼黑Munich:冬天多冷?要怎麼穿衣服?—莉莉出去一下🇩🇪

身為南國孩子的我,雖然有去過下雪的國家旅遊,但是生活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所以對於寒冷國家、雪地穿著沒什麼概念的我,也煩惱了很久,所以我就把自身經驗分享給大家,但今年是德國史上最暖冬,所以我目前還沒經歷到超級冷的狀況,不過大家還是可以參考一下喔!

►慕尼黑地區的冬天是什麼月份?

這是一來就問我轟爸的問題,我轟爸跟我說「真的很難說,因為這裏天氣太多變!」,我剛來的時候是2019.2月初,當時所有的路面房子都是積雪,雖然到了3月、4月有變暖和,但是還是蠻冷的,甚至在2019.3月底的時候還有下雪,4月的時候溫度還有可能會是個位數,而且天氣非常多變,所以有一句德國俗話說:「"April, April, der weiß nicht was er will." 四月、四月他不知道他到底想怎樣」,4月的天氣可能會在一小時內放晴或是下大雨的。

但嚴格來說,這裏的冬天大概是11-2月,1-2月份是最冷的,會比較有機會降雪,但是今年冬天是德國史上最暖的冬天!像到目前為止(2020.1.15)只有真正下過一次雪,下禮拜會到-6度左右,但不會下雪,我轟爸說今年很奇怪,很冷但是沒有下雪,就連滑雪業也受到影響,雪下得不夠,滑雪道縮減、積雪不夠深,我轟爸的雪具因此撞到積雪下的石頭壞掉了。

我本來也希望可以看到Weiße Weihnachten白色聖誕節的說,就是所有畫面都白茫茫一片的聖誕節,真的好可惜~但不代表只有看得到雪才會冷,有時候濕度不夠沒有下雪,但是一樣零下,早上所有地面、車子、樹葉都會結霜,一杯水放在室外也會完全變冰塊。

白白的都是霜,冷凍庫那種黏在冰箱上的,不是雪,我覺得樹結霜超美!

►慕尼黑冬天會有多冷?溫度幾度?

慕尼黑完全沒有靠海,屬於溫帶大陸型氣候(是不是想起地理老師了呢~)另一個會影響慕尼黑氣候的因素是它在阿爾卑斯山北麓的位置,有時會有焚風,所以天氣可能會突然變得很暖和,但我語言班的老師說慕尼黑最冷有到-20幾度過,也有遇過在聖誕節12月底有出大太陽20度的情況。

慕尼黑氣候平均數句,截自:維基百科
慕尼黑每月氣溫、降雨、日照統計—截自https://www.climatedata.eu/

◉ 2019、2020的冬天—自身經歷

上面的數據有點難消化我知道,我就我來的這一年簡單分享,在9月中到9月底的時候,我就已經跟夏天說goodbye了,bikini可以收起來的意思,因為10月溫度就已經10度上下了,11月中以後就會開始入冬了,溫度大概都是個位數,然後到了12月大部份是0-10度之間,但也有可能會有超過10度或是低於0度的溫度,2020.1月早上溫度都是負的,所有東西都會結霜,然後中午大概會5度上下。

以下是我從2019年2月中、3月底、4月中、11月初、11月底、12月初、12月底,2020年1月初的氣象預報截圖(慕尼黑市外圈的地區),可供參考,真的只能參考喔!我給大家看的目的是,只是給大家心裡有個底,冷的range大概是怎樣,因為這裏的天氣真的說變就變,4月溫度有時候可能比2月冷,3月底還會下雪,我不會觀落陰,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寒流還是放晴的,所以當天出門要穿什麼衣服,還是要看氣象預報最準。

請大家評估以下條件,去決定當天的穿著:

1. 你所在城市的氣象預報(當天的溫度以及是下雨、下雪、有風、無風還是放晴的)
2. 你主要都在室內還是戶外
3. 你本身是怕冷還是怕熱的人

我來這邊一直都在觀察當地人到底怎麼穿衣服的,後來心得是他們好像沒有很怕冷哈哈哈,然後也比較多時間待在室內,大部份人就是「玉米式穿法」—外厚內薄,外套都是外面防風、防水,裡面羽絨的那種或是純羊毛大衣,裡面只會穿一件短袖毛衣之類的衣服,然後配件就是毛帽、手套、圍巾、靴子等,就是不要不露出任何一寸肌膚。

而我觀察我轟家的穿著是:轟爸都是一件tshirt外面套厚毛衣,然後穿裡面有帶羽絨內裡的純羊毛大衣,轟媽坐辦公室,所以在室外時間不多,都穿襯衫外面配厚大衣,小朋友更不用說,學校暖氣超強,裡面短袖,外面一件羽絨外套。

p.s:他們的外套材質真的都還不錯的那種,所以是保暖的。

► 我自己主要穿著的外套:

for南國孩子的我,我再怎麼不怕冷也不能跟他們比,但這邊不像台灣是濕冷,冷到骨子裡穿什麼都沒有用的那種,這邊乾冷的冷我比較能接受,就是不要露出任何一寸肌膚,然後穿好防風保暖的衣物就好,但我也不想要花一兩萬買外套,因為回台灣以後比較少有機會穿到,所以我外套的部分都穿兩層,但還是以玉米式穿法為主,以下是我穿到的外套(提供參考的目的是,大家可以從差不多保暖度的外套去做選擇):

(1) :薄風衣:for 10度以上的溫度

截自無印良品官網

我覺得這邊的10度對我來說真的沒有感覺冷,我覺得白天天氣不錯的話,我一件防風防潑水的風衣就夠了,如果在外面待到晚上,我就會在裡面加一件羽絨背心。

(2) 內裡鋪棉的厚外套:for 10度上下的溫度

這件手臂的部分也有鋪棉,外部也算有防風,我覺得蠻暖的

(3) 羊毛大衣:for 5度上下的溫度

這是我來這邊以後才在UNIQLO買的外套,我覺得保暖度算是中等的大衣,台灣冬天還可以穿得到,但我大概5度左右才會穿,然後裡面加一件背心羽絨或是長袖羽絨衣在裡面,因為長大衣還是會比短大衣保暖一點,會覆蓋到大腿的部分。

(4) 防風防雨的機能外套(衝鋒衣):for 5度以下的溫度

我是帶Fjällräven小狐狸的G-1000®軟殼外套,它沒有內裡,但防風防潑水(它也可以歸類在第一類的薄風衣),我當初怕裡面有羽絨內裡的,在台灣比較少機會穿到,所以才買比較薄的風衣,會冷的話就再往裡面加 FLEECE外套和羽絨衣,很多歐美品牌的保暖外套,也出很多三合一的套件款式,他們的拉鍊可以和在一起,三件分別就是防風防水的外套+FLEECE外套+羽絨衣,德國比較有名的牌子就是Jack Wolfskin、Schöffel、Vaude 。

如果5度以下的天氣,我通常都是把Fjällräven小狐狸Gore tex薄風衣+Lativ FLEECE外套+下面這件UNIQLO的羽絨衣穿在一起
上禮拜13度晴天,我穿這樣裡面是tshirt騎腳踏車,直接大爆汗,最後脫到只剩下羽絨衣,還是太熱,如果撇除掉因為騎腳踏車有運動的部分,我個人13度穿這樣跟圍巾還是有點太多。

(5) 羽絨外套們:排列組合用

這是UNIQLO的羽絨背心,通常以上(1)~(4)的外套,如果當天出門我怕會冷的話,我就會加一件羽絨背心,輕薄又保暖,右邊的領口我是故意折起來的,裡面有扣子可以固定,如果穿大衣的時候,不想要羽絨背心露出來,可以把領口收起來,我覺得蠻貼心的!

取自uniqlo.de官網,在路上常常也看到有人把這種立領羽絨衣穿在大衣裡面喔~
題外話:如果愛穿UNIQLO等亞洲品牌的人,建議在台灣買好帶來,因為我逛來逛去真的只愛亞洲品牌,加上我覺得這邊的衣服單價比較高,比如說H&M一件毛衣可能要賣50歐,但一樣的品質在UNIQLO用29歐就買得到,所以雖然慕尼黑沒有UNIQLO,但我還是死心踏地的網購UNIQLO的衣服(80歐免運),但如果有剛好要去柏林、斯圖加特、科隆、萊比錫的人,那邊有UNIQLO實體店面喔!

但不管是什麼外套,你就自己排列組合,我有時候也會在風衣裡面穿背心羽絨衣,就視你自己的情況加減外套就對了。

以下我分成「10度上下」、「5度上下」、「0度上下」三個天氣的穿搭,然後這三天我剛好大部分時間都在外面,除非我知道今天會很冷,然後一整天都會在戶外的話,我才會穿發熱衣褲,不然我會把外套類的穿厚一點,因為要是進到室內的時候,要脫也脫不掉(寧願冷死也不要熱死)。

caption: ME during the winter
btw可能有人會想要問那種負十幾度的要怎麼穿,我目前在慕尼黑頂多經歷到-6度左右的溫度,但是我之前有一次去韓國將近兩個禮拜,剛好遇到寒流都是-15度左右,甚至最低溫有到-22度,那時候的我根本沒經歷過這樣的寒冬,只穿著uniqlo的羽絨衣,全身發熱衣褲的,一直跑到室內取暖,只想待在汗蒸幕裡面,一脫掉手套手指直接凍!僵!真心體會到手不是自己的感覺,我看著我的手指,但是我動不了,現在想起來真的都是夢魘!

負15度上下這麼冷的溫度,真的需要那種一件一兩萬台幣的Gore Tex機能外套(衝鋒衣、麵包羽絨衣、滑雪衣)跟雪靴,我想不到有什麼穿搭可以克服了.....

►10度上下

◎外套:(1)風衣+羽絨背心or (2)一件厚外套
◎上衣:毛衣裡面穿 (1)Tshirt or (2)小可愛
◎下身:(1)正常褲子or (2)裙子+褲襪

這一天是11月初,氣象預報溫度是3-10度,我這天一直都在外面,雖然是晴天,但沒有曬到太陽的時候還是有點冷的,我上衣看似是一件高領毛衣,但其實它是一件連身裙,我外面還穿了一件百摺裙,所以等於我有穿兩層裙子才沒有穿褲襪,但其實這樣還是會冷,畢竟是通風的?只能說愛水不怕流鼻水~但12月中的時候,還是有出現13-15度的晴天,我自己穿這樣是完全不會冷,10度以下怕冷的人建議可以參考5度上下的穿搭。

►5度上下

◎外套:(1)防風防雨機能外套+長袖羽絨外套 or (2)厚外套+羽絨背心
◎上衣:厚一點的毛衣裡面穿(1)tshirt or (2)小可愛
◎下身:正常褲子
◎配件:圍巾

這一天是12月初,氣象預報的溫度大概6-9度,有點下雨,所以是濕冷的,體感溫度手機顯示3度左右,雖然溫度是10度上下,但是因為濕度高,然後當天有風,所以其實蠻冷的,我這樣穿其實有一點點不夠,可以再戴個圍巾或是毛帽,但也遇到台灣朋友這個溫度,全身發熱衣發熱褲,還要穿羽絨衣的,所以如果體感3度,不是不怕冷的人就直接穿0度左右的穿搭了。

我之前去京阪的時候,也差不多遇到5度上下的天氣,看到青旅的韓國女生還是可以穿迷你短裙出門,覺得很厲害,後來發現他們在肚子跟背或是胸口「有貼暖暖包」,如果一整天在外面的話,又想要穿得漂漂亮亮可以考慮哈哈哈

►0度上下

◎外套:(1)羊毛大衣+長袖羽絨外套or(2)防風防雨機能外套+長袖羽絨外套+fleece外套
◎上衣:厚毛衣裡面穿(1)t-shirt or (2)發熱衣
◎下身:正常褲子+發熱褲襪
◎配件:圍巾+毛帽+手套+羊毛襪or毛毛鞋墊,或是直接穿雪靴

這一天也是12月初,我是傍晚出來的,然後大部分時間都在室外,溫度真的就大概0度上下,我記得再晚一點的時候大概負1-2度,外套部分我是穿薄羊毛大衣加長袖羽絨外套,然後外套裡面我穿高領針織長裙,但我有穿發熱衣跟發熱褲襪,還有用圍巾,也有戴手套,我自己是覺得剛剛好,但如果到0度以下,就算是晴天,你剛出去不覺得冷,等你在室外待一段時間的時候,是真的冷到骨子裡,沒有被一副覆蓋的肌膚真的都會凍傷的那種,所以如果你要長時間在外面的話牛仔褲完全不保暖,一般帆布鞋什麼的也get out。

毛帽真的是一個must,我的毛帽裡面還有鋪棉,不然0度以下真的冷到偏頭痛
好~以上!我只是分享我自己在慕尼黑冬天出門都怎麼穿搭的,如果你是旅遊長時間在室外,有到5度以下的話,我個人裡面應該會直接發熱衣套裝哈哈,但大家還是依照自己的體質跟當地天氣來衡量要怎麼穿衣服囉!

p.s:別怕衣服帶不夠,因為來到德國還是可以再買的,總比我都帶夠了,然後繼續買好啊!(遠目超重的行李箱.....)

作者

莉莉出去一下—Lily ist dann mal weg✈

喜歡踏出舒適圈去經歷生命的好與壞, 透過旅遊、旅居,累積視野的廣度,活出生命的深度。 "Because this makes us whole, makes us people of substance."---Poor things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