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Au-pair—交通MVV、語言班VHS省錢資訊:München LandkreisPass

這個資訊是我在facebook社團:德國Au-Pair aus Taiwan看到的,很巧的是這個資訊是我現在家庭的上一任Au-Pair分享的,真的幫我省了很多錢,我第一次只拿到六個月的效期,半年之後需要辦續簽等作業。

但網路上連德文或是英文的資訊都沒有,加上München LandkreisPass的網站還有縣政府的人,死都不願意用英文,我第一次打去詢問,問他可不可以用英文,然後就被轉接,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我就這樣被掛電話了!!後來好幾次鼓起幼小心靈(剛來德國的各位很有感吧嗚嗚),再用破德文打去詢問,才問到一些資訊,所以我就在這邊整理成文章分享給大家!

如果你對德國Au-pair想有更多的了解,如:簽證流程、當地經驗等....可以參考以下資訊:

什麼是Au-Pair?最好體驗local文化的打工度假
怎麼申請德國的Au-pair(互惠生)?
德國Au-pair:簽證申請、準備過程
德國慕尼黑Au pair家庭經驗分享
慕尼黑Au-pair—交通MVV、語言班VHS省錢資訊:München LandkreisPass
德國整理行李篇:那些必帶與不必帶的東西

München Landkreis是指哪個地區?

如果直接翻譯München Landkreis的話就是「慕尼黑縣」,我住的地方是屬於慕尼黑縣München Landkreis,就是下圖灰色的那一大塊。

另外那些知名觀光景點,例如:瑪麗蓮廣場Marienplatz、英國花園Englischer Garten、寧芬堡Schloss Nymphenburg等都在慕尼黑市裡面,就是下圖München白色那塊裡面,

München Landkreis—慕尼黑縣(灰色部分)

什麼是München Landkreis Pass?

有München Landkreis Pass慕尼黑縣通票你可以享有很多優惠,我自己是只有使用月票優惠跟VHS德語課程優惠的部分(我放在文章最後),其他優惠大家可以上慕尼黑縣政府Landratsamt München查詢(但都是德文…..)。

申請München LandkreisPass的資格?

很幽默的是我直接把Landratsamt網站上的話翻譯—「Der Landkreis-Pass ist für Bürger und Bürgerinnen, die nur wenig Geld haben. 縣通票適用於沒有錢的公民。」

好以下是我很弱的翻譯,有錯誤的部分歡迎指教(表示不負責任抱歉)~

Wer den Landkreis-Pass haben will, muss:

如果要申請縣通票者,你必須符合以下任一條件:

  • im Landkreis München wohnen
  • mindesten 15 Jahre alt sein
  • Hartz 4 bekommen
  • oder Grund-Sicherung bekommen
  • oder Unterstützung als Asyl-Bewerber bekomme
  • oder darf nur sehr wenig Geld verdienen
  • und nur wenig Geld gespart haben.
  • einen Bundesfreiwilligendienst leisten oder ein freiwilliges soziales oder ökologisches Jahr leisten oder
  • 住在慕尼黑縣
  • 要滿15歲
  • 有領失業補助、社會津貼的人
  • 政府保證其生計、基本安全及其降低收入能力的人(ex:老人等)
  • 尋求庇護者
  • 低收入戶(能夠證明其收入不超過上述國家援助收入門檻20%的人。)
  • 有很少儲蓄的人
  • 當志工之類的人

雖然不知道Au-pair被歸在哪一類哈哈哈,但是Au-pair確定能申請喔!有些條件是可以直接拿一年的LandkreisPass,我們家上一個Au-pair也是直接拿一年,我不知道是今年制度變了,還是我被歸類到只能拿半年續簽的類別。

Au-pair怎麼申請München LandkreisPass

Landratsamt München縣政府網站內有德文的詳細訊息,包括聯絡方式、地址等,我就簡單列出重要的項目,細項有需要的人可以點進去看!

第一步:下載表格填寫

請點進連結下載LandkreisPassMünchen(表格A)並填寫完畢,真的會寫多少就寫多少,我有缺的他們都有幫我填,這是我自己寫的範例

第二步:準備文件

因為網站上沒有Aupair的說明,只說要帶證明身份文件,我就盡可能把資料準備齊全,他們也都照單全收,全部掃描進電腦,以下是我帶的文件:

  • Aupair合約
  • 有效護照或是居留證
  • Aupair保險證明影本
  • Anmeldebestätigung 入籍證明
  • 護照用照片X2(1張備用)
  • 申請表格A
辦事人員都堅持只說德文喔!但是他們人都蠻好的就是!

第三步:前往縣政府申請LandkreisPass

慕尼黑縣政府 Landratsamt München 
地址:Mariahilfpl. 17, 81541 MünchenLandratsamt München
電話:089 / 6221-1750

網站上是有說要事先預約,但是其實根本不需要預約,我第一次辦的時候跟續簽的時候根本都沒有人,馬上就進去辦好了,第二次續簽的時候也詢問過辦事人員,他們說Au-pair不需要預約termin,我在想可能是因為沒有什麼財力證明或是政府津貼的條件要審核吧!

警衛會帶你到等候廳抽號碼牌等候,看到螢幕上出現你的號碼就可以進去那個zimmer,有看到螢幕完全空白吧!我兩次去根本都沒有人!一下就辦好了!

慕尼黑縣政府在Mariahilfplatz旁邊,分成兩棟,如果你背對Mariahilfplatz,你要去的那棟在你的左手邊,有個很像電鈴的按鈕,按下去就對了,然後門會自己開,你進去後會有多警衛,他們通常會主動問你要辦理什麼事項,你就回答他們說LandkreisPass,他們就會帶你去抽號碼牌,人很好哈哈!!

左手邊,有看到一個人嗎?他要進去的那邊就是!

你辦理當天現場就可以拿到LandkreisPass了,也不需要任何費用,拿到縣通卡當天就可以去買MVV IsarCard S 的月票了!

半年到期續簽方式

在你LandkreisPass要到期前的一個月,你會收到一封平信,如下

我當初收到這封信時,因為馬上要去旅行,所以沒有好好看內容,回來後才仔細看到上面說要先把表格B填好寄出去,但是那時候已經七月底了,等於我不能提早買到8月份的月票,有點麻煩,畢竟這樣每次出門都要買車票,我就馬上寫email給Landratsamt,但他們都沒有回信,後來我用破德文打電話去問Landratsamt:我有寄信了可不可以先預約termin,他說他們收到會用email通知我後續。

但過沒幾天我就收到了email回信,他們說aupair不需要預約termin,如果我要用平信的方式申請的話,除了「表格B」(第一次辦的時候是表格A)還要把舊的LandkreisPass也寄去給他們。

我後來是直接去Landratsamt辦續簽,當天就可以完成了,我一樣帶了第一次辦LandkreisPass的所有文件,還有舊的LandkreisPass,他們會把所有文件掃描進電腦,然後把文件都還給你,最後在你舊的LandkreisPass上,寫上新的有效日期,加上一個章,這樣就完成續簽囉!

但他有告知我,我的合約是二月初到期,二月的票不知道還可不可以買,所以要我寫email去詢問MVV,之後有後續我在更新!

MVV月票優惠— IsarCard S

持有München LandkreisPass慕尼黑縣通卡,你是可以購買 MVV所販售的IsarCard S票種,你可以搭MVV Gesamtnetz全部16 ring/環內的所有交通工具(涵蓋機場範圍),包括公車Bus、路面電車Tram、地鐵U-bahn、城市快鐵S-bahn等,這真的讓我放心很多,不然我常常會搞不清楚我自己在哪一個zone、要買什麼票。

IsarCard S月票價錢:

29.2歐元 (2019.8,以MVV公布的價錢為主)

2019.11.30更新:2020年1月1日開始,慕尼黑的交通收費會全部更動,所以IsarCard S月票的「價錢」與「搭乘範圍」,也因此變動了,之後再更新!

購票地點:

網站上是說所有MVV內的公車上(?)、自動售票機、銷售點的售票印表機(?)都可以購買。以下為德文原文:

Fahrscheindrucker im MVV-Regionalbus, Automaten und Verkaufsstellen

我個人理解的銷售點就是u-bahn、s-bahn車站內的kiosk,因為我有在那邊買過,一般的自動售票機也可以購買,都是一樣的價錢。

自動售票機有八種語言,看到居然有日語覺得蠻驚訝的

購票方式:

不管你去kiosk或是自動販票機買月票,你都需要輸入一組在你LandkreisPass上的號碼Kontroll Nummer,然後點選你要的月份,你最多可以一次購買三個月份的月票,但我怕弄丟我都月底才會買下一個月的月票。你可以用Bargeld現金、EC Karte金融卡、Kreditkarte信用卡付款。

我圈起來框框內的五個數字,我塗掉兩個數字(避免有心人士),但是其實別人盜用我的號碼也沒差,因為你需要把票這樣夾在你的LandkreisPass裡面,查票時要連同LandkreisPass一起出示,不然只有月票一樣無效。

IsarCard S月票生效時間:

IsarCard S的月票跟一般月票不一樣, 他的生效日是每個月的1號到下個月的第一個工作日的中午12點,舉例:比如今天8月12日,我買了8月份的月票,我可以用到9/2的中午前(因為9/1是星期天,9/2是9月的第一個工作日),但還是要記得在月底就要先買好下一個月的月票了!但怕我理解錯誤我也貼一下網站的德文說明!!如果我真的翻譯錯了,拜託告知我!

Die Monatskarte gilt für den Zeitraum eines Kalendermonats und darüber hinaus bis 12 Uhr des ersten Werktags des folgenden Monats. Ist dieser Werktag ein Samstag gilt die Karte bis 12 Uhr des nächstfolgenden Werktages.

注意事項:

  • 工作日週一至週五早上6-9點不能使用,(但是國定假期跟12/24跟12/31例外沒有限制)
  • 你可以帶著最多三個6-14歲的小孩免費搭車,如果超過三個你必須提出他是你親生的證明
  • Montags bis freitags zwischen 6 und 9 Uhr gilt die IsarCard S nicht, ansonsten rund um die Uhr.
  • Diese Sperrzeit gilt auch in den Schulferien, jedoch nicht an Feiertagen und am 24.12. und 31.12.
  • Kinder von 6 bis 14 Jahren dürfen kostenlos mitfahren. Nachweislich eigene Kinder und Enkelkinder in beliebiger Anzahl, ansonsten maximal drei.

VHS德語班優惠

VHS是Volkshochschule的簡寫,他就類似社區大學,但是我覺得德國的社區大學跟台灣的素質還是有差的,因為我自己是在我們家附近的VHS上德語語言班的,我轟媽自己常常也會去上一些職訓課程,例如:管理、溝通課程,課程都蠻有品質的。

我也非常喜歡我的德語老師,上課一律都是全德文,老師不會用任何英文,不懂得部分他也是用德文解釋。

而進去前需要做測驗能力分班,我是從A2.1開始,剛開始進去很挫折,因為連老師說要幹嘛我都聽不懂,但是當我上到A2.2的時候,聽力真的進步很多,老師說什麼我也幾乎聽得懂了。

好啦!廢話有點多,就進入正文

München Landkreispass可以享有VHS課程半價的優惠,但注意這只限於慕尼黑「市」,在慕尼黑「縣」只有75折。

我自己是選擇在我家庭附近的VHS Süd上德語課,一來走路只要8分鐘,二來因為市區的VHS只有密集班(一週5天一天3小,一個月一期312歐),我個人覺得這樣太累,每天通勤回來還要做aupair的工作,我就選擇在VHS Süd上(一週3天一天3小時,兩個月一期299歐),出示München Landkreispass就可以有75折的優惠。

小班制

好以上~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如果你對德國Au-pair想有更多的了解,如:簽證流程、當地經驗等....可以參考以下資訊:

什麼是Au-Pair?最好體驗local文化的打工度假
怎麼申請德國的Au-pair(互惠生)?
德國Au-pair:簽證申請、準備過程
德國慕尼黑Au pair家庭經驗分享
慕尼黑Au-pair—交通MVV、語言班VHS省錢資訊:München LandkreisPass
德國整理行李篇:那些必帶與不必帶的東西

作者

莉莉出去一下—Lily ist dann mal weg✈

喜歡踏出舒適圈去經歷生命的好與壞, 透過旅遊、旅居,累積視野的廣度,活出生命的深度。 "Because this makes us whole, makes us people of substance."---Poor things

One thought on “慕尼黑Au-pair—交通MVV、語言班VHS省錢資訊:München LandkreisPass”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