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Amazon亞馬遜:2020網購 退稅經驗教學分享

在德國亞馬遜Amazon.de上的一些商品,不僅會比在台灣販售的價格便宜,一般商品還可以退到19%的VAT稅,相當於折上加折(菜市場阿伯語氣:打到骨折),而且亞馬遜Amazon.de還退得非常阿莎力跟神速,退稅步驟也只需要填寫退稅白單以及在Amazon帳戶上印出收據,最後寄到Amazon德國亞馬遜公司,過程十分簡單,所以不在亞馬遜上大買特感覺對不起自己🤪

我自己在德國當Au-pair的這年,是拿一年的德國長期居留證,所以不能像觀光旅遊免簽的遊客一樣退稅Tax refund,但這次我的好朋友從台灣來歐洲找我,家人託我買了亞馬遜Amazon.de網購,剛好可以請我朋友幫我帶回台灣以及退稅。

此篇文章適用於:

  1. 要將亞馬遜Amazon.de上訂購的商品寄送到歐盟境內地址
  2. 訂購的商品為亞馬遜Amazon.de直接銷售及運送的 (在price的地方要看到sold by Amazon are inclusive of German VAT)
  3. 並且在購買日到離境歐盟為期三個月內的各位!

Note:商品要保持全新!(但我朋友因為行李箱壞掉,買了一個新的直接用,也是有成功退到稅喔~)

正文開始

每個國家的亞馬遜Amazon平台都不一樣,我的經驗是在Amazon.de—德國的亞馬遜網站購買商品,然後請朋友在奧地利薩爾斯堡離境歐盟時,幫我取得海關章,並另同invoice一起寄送到Amazon.de亞馬遜公司。

如果你嫌麻煩或是沒有親朋好友剛好要來歐洲,也是可以直接從Amazon.de上直接訂購寄到台灣地址,這樣商品就會直接扣掉VAT增值稅的部分,只是有些商品是不提供運送到台灣地址的,還需要付25歐不等的運費,加上超過3000台幣,運氣不好被海關查到會被課稅,大家可以去評估一下,要不要乾脆在台灣買還比較划算!

怎麼準備退稅文件:

第一步:購買商品時,將帳單地址填「台灣」地址

下單後寄送地址和帳單地址是分開填寫的表格,務必要把帳單地址寫「台灣」的地址。

如果像我一樣是請朋友退稅,我自己是把訂購人的寄送資訊填我本人,但是invoice address/帳單地址填寫朋友的護照英文姓名與地址,因為到時候是會用他的護照跟機票去蓋找海關蓋章。

第二步:收到商品後,下載收據/購物明細 invoice

當你收到商品時,裡面是沒有附購物明細的,所以你必須自己在Amazon的網站上下載,打開amazon.de然後在右上角的地方,點擊「orders/訂單」,

然後進去就會看你自己的訂單紀錄,找到你要退稅的訂單,然後在右上角有一個invoice,點開裡面那個invoice1才是你要下載的Rechnung/收據的pdf檔,

第三步:填寫德國退稅白單

這是在德國海關官網上的退稅單(下載請點),因為我自己有四筆訂單,我一筆訂單就寫一張白單,總共寫了四份白單,但要是沒有超過四項產品可不可以寫在同一張我也蠻好奇。

另外德文數字的唸法大家可以去google一下,因為跟一般阿拉伯數字的念法不太一樣。像我的總額是161歐元的話,德文的念法就是:ein-hundert-ein-und-sechzig Euro(歐元) 有百位先寫百位,然後個位、十位,(德文都是黏起來的,我標-只是為了讓大家比較清楚而已,不需要寫-)

德文數字寫法

我白單上就只有填我有標注的訊息,剩下我都直接空白

第四步:列印護照影本、銀行帳戶資料

雖然我有看人家分享說,退稅款項是退到原本亞馬遜訂購的信用卡或是銀行帳戶(除非你想退到其他帳戶,才需要附信用卡資訊),還有在Amazon網站上並沒有說要護照影本、銀行帳戶、信用卡資料,但我這半年在德國辦事的經驗來看,你資料準備得越詳細越好,他們都會照單全收(不管他們有沒有要求的資料),所以我還是把我德國「銀行帳戶」的ISBN等資訊都印出來,附在「退稅白單」、「Amazon invoice」、「護照影本」後面,所以總共四份文件,一起放進信封裡面(不要封起來)。

第五步:取得海關章

這個部分是我朋友在奧地利薩爾斯堡進行的,我並沒有在現場,但是我還是可以提供薩爾斯堡機場的退稅位置(我放在文章最後)跟退稅流程。

在你到達機場後,你先推著行李去櫃檯check-in,然後記得告知地勤人員你要退稅(Tax refund),然後你會先拿到機票(你需要出示給海關看),但是不用先托運行李,你要拖著行李去找海關(Customs),因為海關可能會在看你退稅文件的時候,告知你他要檢查你的退稅品,等順利拿到海關章後,再把行李拿去托運。

拿到海關章後,你有兩種方式可以退稅:
(1)Global blue櫃台退稅:這個方式最方便,但扣除手續費,退回來的大概只會有10%,但除了把稅退到信用卡的選項以外,Global blue還可以現場退歐元現金給你。
(2) 寄回Amazon.de公司:這個方式我也沒有覺得麻煩到哪去,你就是要多去買信封跟郵票,但退回來的約19% (網路上大家都說19%,但是我怎麼算都是16%啊!是我運算錯誤嗎? )
更新:有網友補充是稅前的19%,我自己算成稅後的價錢(稅後=稅前*1.19)。

如果選擇第二種方式:把退稅文件寄回Amazon.de亞馬遜公司,那就請繼續往下看第六步。

第六步:寄出退稅文件到Amazon.de

我自己是去Müller買信封,如果要詢問店員,信封的德文叫Briefumschläge,它會有很多種,還有那種小窗口可以看到印在裡面的地址跟姓名的信封,不要買錯,我是買這種後面有附黏膠封口的,然後再拿到海關章之後,才把信封封起來投入機場內的郵筒。

Müller購入,25個才0.69歐

信封填寫格式與Amazon.de德國亞馬遜地址

奧地利寄德國郵票0.9歐(2019.7奧地利購買)

「österreich briefkasten salzburg」的圖片搜尋結果

切記!不要投錯投到Global blue退稅公司的郵筒,要投到一般上面寫post的郵箱裡面。

亞馬遜退稅效率

我朋友在2019.7.29把退稅信封寄出去的,我8/6就收到Amazon的e-mail說我的退稅申請在處理中,十天之內的工作天就會把退進我的銀行帳戶內。

但我當天就收到Amazon的退稅。

最上面那筆是個小插曲,因為我明明四封一起寄出去的,但是一開始只同時收到三筆訂單的email通知,第四筆訂單都沒有消息,於是我就到Amazon.de的客服詢問(左邊欄位的contact us),意外發現Amazon.de的客服超讚,他是請你填寫手機號碼,下一秒客服馬上就會自己打給你,在金靠北客服死不跟你講英文的德國,Amazon.de的客服英文超流利態度很好,因為是我自己打錯部門,他本來查了一下說還是請我再等等看,退稅需要時間,沒想到隔天我就收到一封Amazon.de的email,說我打給的那個客服,幫我把這個問題回報給退稅的部門,我8/8就收到那筆遺失的訂單退稅正在處理的email,然後隔天8/9就收到那筆訂單的退稅!所以幾乎總耗時大約一星期左右!超神速!

好以上~這是我自己在Amazon.de的經驗分享,大家如果沒有成功退到稅,可千萬不要怪我!誠心希望大家順利退到稅,我很幸運一個禮拜就拿到退稅,我有看到網路上有人兩個月以上才收到,但建議有問題就直接打到Amazon.de的客服去詢問,也是最安心跟最實際的方法!

奧地利薩爾斯堡機場(SZG)退稅點:

因為我們剛好看到奧地利薩爾斯堡出到首爾的便宜機票,所以我朋友就從薩爾斯堡回去,大部份的人都是在維也納機場出境,所以網路上根本都沒有薩爾斯堡機場退稅的資訊,所以我自己有寫信去詢問,這邊也分享給大家!

薩爾斯堡機場的海關在一航廈的U34,在拿到海關章後,如果你退稅想拿歐元現金(應該會有手續費),你可以到也在一航廈的“Sparkasse”(未過安檢前)退現。

薩爾斯堡機場海關辦公時間:早上五點半到晚上十點

Sparkasse營業時間:星期一到星期六:早上九點到下午兩點,星期天:早上九點到中午12點。

There is really lack of precise info of tax refund at Salzburg airport(SZG), so if you also want to get your VAT refund, here is some info for you:

First you have to get the custom stamp on your form by the customs office(Terminal 1 station U34), when this was positive, you can either choose to get the refund in your bank account/ credit card, or go to the “Sparkasse” to get the money refunded by cash.

down below is the opening hours of the Sparkasse and the Customs office:

Sparkasse is open : on Monday – Saturday 9.00 a.m. till 2.00 p.m. and on Sunday from 9.00 a.m. till 12.00 a.m. (Otherwise you have to post it.)

Customs office is open from 05.30 a.m. to 22.00 p.m.

但最後還是要呼籲一下各位,除非真的是直系親屬或是很要好的朋友,不然真的不要隨便請人家代購,常常聽到的就是:啊~你去德國,順便幫我買個百靈油、小熊軟糖!
你覺得買一兩瓶保養品、一兩台電動牙刷沒什麼,但是隨便加一加也是幾公斤的,一個行李箱頂多也才能帶20-30公斤,加上歐洲石子路非常難拖行李箱,又常常要扛上扛下的,然後購物奔波、退稅之類真的也很麻煩,所以真的不要覺得別人出國幫你買東西都是應該的!

作者

莉莉出去一下—Lily ist dann mal weg✈

喜歡踏出舒適圈去經歷生命的好與壞, 透過旅遊、旅居,累積視野的廣度,活出生命的深度。 "Because this makes us whole, makes us people of substance."---Poor things

德國Amazon亞馬遜:2020網購 退稅經驗教學分享 有 “ 11 則留言 ”

  1. 問一下
    我本人也在歐洲唸書
    剛好朋友來 我想請他幫忙退稅
    我在購買亞馬遜時 可以用我自己歐洲的信用卡刷嗎
    還是一定要用他的名字的信用卡

  2. 你好~ 請問除了在亞馬遜網站買東西可以退稅之外,請問其他的德國網站也可以退稅嗎? 謝謝^^

    1. 你好~我覺得這部分你還是得參考你購買網站的資訊為主哦!
      因為這還有分品牌官網或是電商平台等不同的退稅政策
      其他經驗的部分:
      我之前在德國的uniqlo有網購過,我寫信詢問客服網購可不可以退稅,他們當時的回覆是只有「實體」店面可以

  3. 你好,
    如果我在實體店面購買商品,店家沒有提供退稅單,請問我可以用上面你提供的退稅單到機場退稅嗎?
    以及如果要在global blue退稅,也可以用你提供退稅單嗎?還是需要使用global blue制式的退稅單呢?

    謝謝^^

  4. 您好~我想請問一下您買刮鬍刀的時候是怎麼請店家把插頭換成台灣規格的呢,還是說直接德國插頭帶回台灣轉接用了呢?小弟在商家資訊那邊都找不到可以換的地方哈哈~謝謝!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