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個沙漠get—中國大西北之旅 Part 2:要花多少錢?有什麼景點?絲路之旅花費、遊記分享

這篇是關於大西北絲路之旅的經驗分享,包括以下重點:(1)前往西寧的交通 (2)包車、拼車、住宿以及行程的選擇 (3)大西北青海、甘肅環線—7天7夜的景點遊記(附圖哈哈),最後也附上了(4) 整趟絲路之旅的花費預算,真的用盡腦細胞完成,所以就算內容不夠完善,還請大家用心的看完,說不定會因此點燃各位的生命之火唷^^

◉行程總覽圖(2018.4/24-5/1):

▲以上為行程主要動線以及當天住宿地點,至於門票的部分,列出的是行程中有去到,並且需要門票費用的。

加上我來回杭州的時間,大概整整七天七夜,但西北大環線的行程只有六天五夜,全程公里數為2400公里,相當於環島(台灣)兩圈,所以要有心理準備的是:你會一直在坐車!因為重點景點跟重點景點間,真的都有點距離,但其實你找開車師傅的話,累的根本不是你,你只需要在車上一直吃、一直睡(怎麼像豬呢?)但或許你又會說一直坐車很煩、有什麼意義,但我跟你說,這一切很值得!(欸拜託沙漠耶!)

▲此圖取自我所參加的馬蜂窩行程商品頁—西北大環線(青海、甘肅),西寧出發
其實很多這種大西北、敦煌、西寧偏僻、不發達的觀光區,通常都需要當地導遊或是包車的團,你可以在飯店、青旅跟櫃檯人員詢問有沒有當地local tour,基本上都會有的,而且比在「馬蜂窩」、「去哪兒」上面便宜很多。
我這次去的「拼車+住宿費用是1750人民幣」,但是要是不通過旅行社,直接找師傅通常是1400人幣左右的價錢,但這就要看你願不願意承擔這之中,行程不確定、評價不確定的風險,至於包車的話要3、4人以上才划算,只有1、2個人的話建議直接找拼車的行程喔!
如果想要詢問我這次去的師傅,或是之前有其他交換生去的時候的師傅,都可以直接私訊我喔!
▲此圖取自我所參加的馬蜂窩行程商品頁—西北大環線(青海、甘肅),西寧出發
詳細大西北之旅的行前介紹與地理區位認識,可以參考這篇:Part 1行前準備

◉前往西寧的交通:

➜路線(杭州出發):

杭州蕭山機場—(飛機)—蘭州中川機場—(動車)—蘭州西車站—(動車)—西寧車站

在蘭州飛機或是火車上,隨便都可以看得到地理課本上的黃土高原

➜為什麼不直飛西寧?

原因很簡單,因為比較便宜啊!蘭州中川機場比西寧曹家堡機場大,航線、旅客吞吐量也較多,所以自然而然飛蘭州的航班相對會比較便宜一些。

所以要買機票的時候,除了直接飛到西寧曹家堡機場,也可以考慮飛到蘭州中川機場轉動車(高鐵)到西寧的選項喔!

我原本以為內陸地區都會是好山好水好風光,殊不知蘭州到處都是工業區烏煙瘴氣的,這才想起以前地理課本教的,為了平衡地區經濟發展,中國實行九五計畫經濟改革,將工業區帶到內陸來發展

以下是我當時交通的比價:

「回程都是從西寧飛杭州,不同的是去程」,以下的A、B為去程的交通:

◉A是飛蘭州,轉動車去西寧 (飛機、動車)

◉B是直接飛西寧(全程飛機)

中國大陸的動車內部,很像台灣的高鐵

【A】去程:杭州—蘭州,轉動車到西寧,回程:西寧—杭州

  • 去程:飛機:杭州蕭山機場—蘭州中川機場 350人民幣+火車:蘭州中川機場—蘭州西—西寧 75.1 人民幣
  • 回程:飛機:西寧—杭州 562人民幣
  • 總共:987.1人民幣
在中國實名購票的制度下,非持有二代身份證的外籍人士,只有在部分車站可以用機器取票,但幾乎每個車站都要排隊取票,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麻煩,基本上到處都超多人,千萬記得預留時間去取票,如果你沒有要改簽(改票)的話,建議來回的車票就一次領取。

【B】去程、回程:杭州—西寧

  • 總共:1232人民幣
結論:光是去程的不同,就差了245人民幣,但也需要把時間、人力成本考量進去,我當初會飛到蘭州的原因,一部分也是因為那天杭州飛西寧的班機,早一點的班次時間都沒很理想,然後還加上想去蘭州吃拉麵的緣故哈哈哈哈。
蘭州很有名的「马子禄牛肉面」,在蘭州西車站外面就有一家,大概不行五到十分鐘(車站超大),一晚才7塊人民幣,雖然很便宜,但是這牛肉麵真的跟我想像中的牛肉麵有點差別哈哈,味道也普通,但它份量很足,我食量蠻大的也吃不完,總而言之cp值還行(畢竟很便宜),但說不上什麼必吃美食。
這是他們外帶的樣子,在中國我常常看到他們外帶的食物,就這樣赤裸裸的裝進塑膠提袋,我覺得非常有趣。

前一天西寧市區:(2018.4.24)

西寧是個伊斯蘭教(回族)文化濃厚的城市,有90%的人口都是回族,路上隨處可見帶著回回帽的回族人,他們都非常單純友善!因為來之前有聽到別人說內陸民族都很剽悍?但我覺得他們真的比沿海城市的人都友善一百倍!我覺得我只停留了半天超級不夠!很後悔沒有在西寧市待久一些!

西寧市的海拔就已經有2250公尺了

在西寧很多回族,所以非常多羊肉料理,我是個在台灣不吃羊肉的人,但是西北這邊的羊肉超!級!好!吃!每天一定要吃上幾串羊肉串!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這是我們在網路上搜尋到很有名的羊肉,他在機場也有分店,但我覺得味道普通又不便宜,吃完結論就是觀光客會來的店!!

在西寧不用上什麼大眾點評之類的,直接走在路上,看哪家店當地人會進去,跟著進去就對!這家是我們路過的,但只有買幾串來吃,因為吃完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真的太飽了。

這是西寧當地有名的酸奶,有點像是優格
轉角在賣鮮奶的回族人,有趣的是他也是像上面那個蘭州外帶拉麵那樣裝鮮奶喔哈哈!
西寧東關清真寺—中國千年古清真寺之一,算是西北前幾大清真寺,運氣好你可以看到他們在跪拜
我去的時候則是剛好看到他們在一個房間裡面研讀阿拉伯文之類的內容。(切記不要打擾到他們!)
這是我在西寧住的青旅—拾參舍(台胞證可以住),一晚30人民幣,在checkin櫃檯有賣明信片
在這家青旅,大家都是從中國各地過來的,最多人是從西藏搭青藏鐵路過來的,而右邊這塊石頭是當時一位四川來的小夥伴送給我的,這是她在西藏聖湖納木錯旁邊撿來的石頭,因為她沒遇過台灣人所以很開心,還抱了我,真的很感動!左邊是我在敦煌鳴沙山裝的沙子(還有空氣哈哈哈)

好啦廢話太多~以下開始進入重點—大西北環線:

在出發前我沒有做很多功課,之前上地理課也就背一背,哪裡是祁連山脈、哪裡是什麼盆地、少數民族有哪些什麼的,但真的自己走到地理課本中又是另外一回事,我強烈介意大家出發前要多找找關於當地的風俗民情,以及有基本的地理知識,這樣你一路上看到的風景與遇到的人,會讓你感觸更深!

◉DAY1:塔爾寺—拉脊山—青海湖(宿:黑馬河)

  • 塔爾寺

始建於明代的藏族寺廟,在我到西寧之前,我以為這裡只有回族,也以為藏族只在西藏(如果我很無知,拜託體諒),殊不知在青海這邊也有很多藏族自治區,例如:藏北、藏南自治區。雖然大家看到我拍的照片可能會覺得很無聊,但是因為裡面很多地方是禁止拍照的,所以我沒有拍很多照片,但是這邊真的有很多你一輩子在台灣看不到的宗教文化,你一輩子在台灣都看不到的文字,還有你一輩子在台灣都無法體會的生活…….

塔爾寺門票:旺季—全票80,半票40,淡季—全票40,半票20,攝於2018年4月25日

塔爾寺不是一棟寺廟而已,他是由很多神殿組成的一個寺院,幾乎每個神殿裡面都不能拍照

轉經綸筒—圖片裡面算是大型的經綸,因為以前藏民大多不識字,所以就這樣把藏文刻在經綸筒上或是或是裝在小的經綸桶裡,每轉一圈就相當於念經一遍。寺院外也有很多人在賣縮小版的經綸,可以隨身攜帶著轉經筒,我個人的理解像是台灣看到很多信奉佛教的人,會拿著佛珠念經的概念。(如果我理解錯誤,可以知會我一聲~感恩)

最讓我震撼的就是這種磕長頭,這不是在神殿裡面,我剛好看到外面有人在磕,所以就拍到了畫面,這算是禮佛的一種,我當下看到真的太好奇了,不懂為什麼他們要這樣一直磕,於是就問了一位磕頭在休息的信徒,她直接轉接隔壁另一位大叔,那個大叔又再轉接他旁邊的大叔,我當時真的一頭霧水,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們都不會說漢語,只會說藏語,後來那位會說漢語的大叔跟我說,他們從凌晨就開始磕頭磕到深夜,每天都磕,餓了累了,就停下來吃東西休息,然後再繼續。

這已經有點觀光化了,不只有藏文同時也有中文跟英文,我還看到有些地方有韓文
  • 拉脊山

拉脊山其實不太算是一個景點,只是路途必須越過拉脊山,中途師傅會放我們下來拍照哈哈哈,但沿途真的歐某歐某,對一個南國的孩子來說,真的太美了~~

台灣最高峰的玉山3,952 公尺,跟拉脊山居然才差132公尺,我覺得好不可思議,有小夥伴說跑一跑很容易喘哈哈哈,但還是要注意自己有沒有高原反應,不要開玩笑啦~
一路上都是被雪覆蓋的山頭
這裏是拉脊山上的萬神之殿,師傅也會在這邊放我們短暫停留,神殿外面就有青海這一帶很常出現的氂牛
  • 青海湖

青海湖是中國最大的湖泊,湖面海拔高度 3,260 公尺,佔地面積 4,186 平方公里,一堆數字沒有概念對不對,大概是15.4個台北市這麼大,環湖一圈大概360公里,台灣最北到最南大概394公里,我在車上睡了一個多小時起來,青海湖還在我旁邊…..

青海湖有很多入口,都有人在經營,我覺得應該不算是中央管理的,因為每個入口收的價錢都不一樣

在這拉脊山跟青海湖這帶,路上常常可以看到很多的五色風馬旗,是藏族的傳統文化,主要帶有祝福和祈禱的含義。

遠遠的看這個畫面感覺很唯美,但是其實那兩個帳篷就是廁所,一個是男生一個是女生的,超級可怕,這是我有生之年一來第一次看到糞坑,但一路上除了飯店以外,馬路旁的公共廁所都是一條溝,下面真的都上前百個人排泄物,我真的都不太喝水,但這邊很乾又不能不喝,後來同車的大媽就跟我說,『太陽眼鏡、口罩戴著去上就好了!』哈哈哈哈哈

  • 黑馬河

這是我們第一晚的住宿地點,說真的這有嚇到我,不是住宿環境很髒亂,是黑馬河這個地方,完全像是開發中的荒地,柏油路沒有鋪完,店家裝潢看似還可以,但是往後面找廁所的時候,廚房那些根本都露天的,沒有裝潢完成的感覺,這就是大西北我們中途停的城鎮給我的印象,外表看似有城鎮的樣子,有街道建設,但是你往房子後面看,根本都是荒涼未開發的不毛之地!!!感覺就像是一個為了觀光客開發的城鎮?(沒有任何前人生活過的歷史痕跡)

氂牛肉串 一隻25台幣我覺得有點貴

各種犛牛製品….

  • 黑馬河住宿

黑馬河的住宿,我是四月底來的,晚上沒有暖氣的話真的有點太冷,聽冬天來的朋友說他們冷到不敢洗澡,怕失溫死掉之類的哈哈哈

有點詭異的廁所,然後還大淹水,請師傅來通水管

◉DAY2:黑馬河—茶卡鹽湖—翡翠湖(宿:大柴旦)

  • 黑馬河日出

隔天一早出發來看日出,但是被雲層擋住沒看到

然後旁邊有一家早餐店,超級難吃,豆漿淡的跟水一樣

地理課本上看到的詞,柴達木盆地—中國聚寶盆

  • 茶卡鹽湖

茶卡鹽湖每年冬天都會停止對外開放一段時間,我來的時候剛好是開放的第一天,不用門票費,但這個時候水很少,無法拍出天空之鏡的感覺,茶卡鹽湖本來是我前三名期待的景點,但大大讓我失望!我覺得七股鹽田都比它美,網路上那些天空之鏡的照片都修的吼!

這什麼天空之鏡請問?

這是同車小夥伴用iphoneX全景功能拍的

中國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烏蘭縣,背後都是不毛之地

這是某個景區前,但我們沒有進去,忘記是什麼地方了哈哈

大西北到處都是聯結車,不愧是祖國的聚寶盆呢~

  • 翡翠湖

這裏完全挽回了茶卡鹽湖的失分,美到超不真實,但就像上面看到很多的聯結車,這幾十年政府很多對中國內陸的工業開發,像這樣的淨土很多都被破壞了!所以大家快趁這些遺世獨立的仙境消失前趕快來!!!

這才是天空之鏡吧~~

  • 大柴旦住宿
意外的好?因為大柴旦這裡是新的市鎮,感覺就是為了觀光旅遊蓋出來的城鎮

中國到處都看得到土豆片哈哈哈,然後如果有到清真餐廳,記得可以點蕃茄蛋(西紅柿雞蛋),清真的料理方式都很好吃!

這家烤羊肉蠻值得推的,還算便宜我覺得

青海有名的青稞酒

他們的酸奶有非常有名!我覺得這個款很好喝!

這款也推哈哈

居然在大柴旦路上看到熟悉的滷味攤

◉DAY3:青海雅丹—石油小鎮—陽關(宿:敦煌)

  • 青海雅丹—魔鬼城

這邊超有美國公路的感覺,隨便拍隨便大片

其實青海雅丹魔鬼城就是一堆風蝕的岩丘,風之大,塵土之多,上面那個是我本人(比例尺)

不要看這樣好像沒什麼,往下看真得好高好可怕

  • 哨檢站

中國西北很多這種要哨檢站,全部的人都要下車,給公安檢查你的證件,我是出示台胞證,記得不要拍照,我拍了幾張,被公安拍肩膀叫我刪掉嚇死

  • 西北最美公路

拍照的時候師傅跟我們說:去年有三個女生在這邊拍照被撞死….所以師傅特地帶我們到對向車道,這樣拍照的人就看得到後面有沒有來車了!

  • 陽關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以下截自維基百科youknow~陽關始建於漢武帝時期,是古代陸路交通的咽喉之地,也是絲路上必經的關隘,真的很難想像以前的人要在這樣的沙漠生存,感覺路痴一定會死在這!

陽關這裡除了博物館內的文物可以欣賞,還可以騎馬前往陽關的城牆遺跡,這裏他們真的會任妳騎,不會牽著你的馬,我覺得還蠻棒的!

  • 夜宿敦煌

好像在你預定行程的時候,可以跟客服說你想要在沙漠過夜,你就可以在沙漠搭帳篷,但是我們都沒有特別說,當天跟師傅說想要在沙漠過夜,他跟我們太遲了~

在這邊看到我分享敦煌的人,跟你們說聲抱歉?因為我之前出發前看到人家分享了敦煌的景象,直接打破我的幻想,因為這邊完全已經是個開發的城市了,甚至有肯德基、現代超市等,很多西方人甚至沒有走大環線直飛敦煌。

這個所謂的敦煌夜市真的蠻觀光的….

每天必吃的羊肉串!現在看到照片好想吃喔(可惡

◉DAY4:莫高窟—鳴沙山月牙泉(宿:敦煌)

這天的行程是我整趟旅程最期待的NO.1,果然也沒有讓我失望!莫高窟甚至比我期待的要好,算是我去過的世界文化遺產中,最讓我清楚了解的,不僅導覽員都是敦煌研究院的人,你參觀前他們會帶你去一個球體影院看影片,那個影片完全有電影的水準,在介紹以前絲路的歷史,然後介紹到莫高窟的由來,從頭到尾都規劃的很好,我真的蠻驚艷的!

所有的石窟內都是不能拍照的,導覽員在離開後甚至會關門,減少壁畫與外接觸氧化的機會

這一個一個門裡面裡面都有壁畫與石刻,我非常推薦大家要來!

敦煌研究院的導覽員都會穿成這樣

這是窟霸,他的介紹在下圖哈哈哈

敦煌名產?杏皮水有點像是酸梅汁

  • 敦煌鳴沙山月牙泉

「是誰的心啊~孤單的留下~他還好嗎~我多想愛他」FIR的月牙灣就是敦煌的月牙泉,但感覺沒什麼關聯啦哈哈…

這邊可以騎乘駱駝,一圈100人民幣,有帶gopro等自拍桿的人,牽駱駝的人會跟你說不要拿出來,會嚇到駱駝,後果如何自負(但最後他會問你要不要付錢拍照,我覺得他是為了賺錢,不讓你自拍,害我沒有錄到影很失望!!)

我們是淡季來的,一般景點的門票頂多是半價,但是鳴沙山月牙泉的學生票居然免費!!只需要支付2塊人民幣的保險費!

很多人會租這種橘色的鞋套,但我覺得超醜的,建議大家直接穿夾角拖來就好了!

這些駱駝真的都超可愛的!很多人會問我駱駝會不會臭,但我覺得因為沙漠真的很乾,所以相對感覺比較不會有什麼味道?

這裏是可以看到月牙泉的制高點,雖這樣拍起來看起來不高,但我發誓不誇張,我真的爬到氣喘快發作,爬上來我真心覺得我幹嘛大老遠跑來活受罪的,我以前跑800公尺都沒有喘成這樣,因為你會陷進沙子裡,所以要把腳使勁抬起來,等於要花兩倍力氣走路,然後空氣又乾、海拔又高,真的累到懷疑人生,沒有在騙你!!

但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現在回想這一切還是美好的(是吧)

最後一天開始懷念都市生活,就去吃了德克士(羞恥)但跟人家說你在敦煌吃漢堡很酷吧~

這一晚也是住敦煌~

◉DAY5:瓜州—嘉峪關—張掖七彩丹霞(宿:張掖)

  • 嘉峪關

天下第一雄關,目前也收錄進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中,但是很多城牆都修復的過新,比較像是古裝劇的片場?但是你試著想像以前的士兵在這邊守護中原的景象,加上嘉峪關與北京八達嶺的長城居然是相通的,還是會覺得很不可置信!

心得就是「哇!真的是地理課本上的『萬里』長城耶!」

古人玩手機?

瓜州這個景點其實就是司機放我們在瓜州的一個休息站,放我們下車買哈密瓜跟上廁所,然後我們到達張掖的時候已經傍晚了,所以張掖七彩丹霞這個景點我們是第六天早上才去。
  • 張掖七彩丹霞

這裏是僅次於茶卡鹽湖讓我第二失望的景點,我看人家的照片真的七彩的,不知道為何我來真的,只看到一堆硫磺時的感覺?我都覺得陽明山小油坑還比較美…

◉DAY6:根本都在車上

簡單易懂的示意圖?

鄉間的牛都可以走在馬路上

  • 西寧曹嘉堡機場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機場沒有祈禱室,看到回族在大廳祈禱

回程的飛機真的讓我小崩潰,甚至真的累到想睡不能睡偷偷自己氣哭,本來我的班機預計是從西寧到洛陽轉機,凌晨2點到杭州,但睡到一半被請下飛機,連機場網路才知道自己在西安,他們說洛陽風雨太大不能降落,我們就等了好幾個小時,才從西安起飛到洛陽,再轉機到杭州的時候已經早上七八點了,坐了一整天的車加上飛機,我真的心很累….

浙江長龍航空我真的不敢再搭

◉大西北絲路之旅—這7天我花了多少錢:

前面廢話真的蠻多,但大家應該比較在乎的是這個,所以我把它放在最後,這樣才能強迫大家看我精彩的廢話~

上面的Excel表格為我整理我這趟絲路之旅的開支,我總共切成四個部分(1)交通機票(2)拼車、住宿(3)門票(4)飲食跟其他開銷

詳細大西北之旅的行前介紹與地理區位認識,可以參考這篇:Part 1行前準備

(1)交通機票

我自己是從杭州蕭山機場出發的,去程是飛到蘭州然後坐動車到西寧,回程是直接從西寧坐飛機回杭州的。總共花了987.1人民幣(4540台幣),我剛剛(2019.10.17)查了同樣我去的時間2020.4/26-5/1,台北西寧來回的機票,大概15000台幣以內,來回蘭州也是差不多價錢。(但機票價錢會浮動,還是以你出發時間的價錢為主)

(2)拼車、住宿

我直接在馬蜂窩上買了西北大環線-西寧出發的拼車+住宿1750人民幣,加上前一天到西寧過夜一晚30人民幣的青旅,所以總共是1780人民幣,8188台幣

(3)門票

我去的時候是淡季,加上學生價,幾乎等於是旺季的25%,省最多的是敦煌鳴沙山的門票,學生免門票只需要付2人民幣的保險費,超開心!詳細大家可以看上面的Excel表格,塔爾寺、陽關、茶卡鹽湖、莫高窟、鳴沙山嘉峪關等門票費用為435人民幣,2000台幣,如果你是在旺季(暑假)出發,又不是學生的話,門票的部分大概要再多抓2000-5000台幣的預算。

(4)飲食跟其他開銷

我自己支付寶上有紀錄的交易是600人民幣(多是用餐的花費), 但是有些時候我是付現的,西北幾乎很多店家都可以用支付寶, 只是我剛好有帶現金懶得用手機,但切記!很多景區的門票只能付現, 所以像我一樣傻傻把現金花光,最後還去領錢

而通常平均一餐15-30人民幣上下,但因為很多時間都在開車,所以不是每一餐都可以上館子吃,所以我都去商店買很多水果、零食、牛奶、酸奶在車上吃,記得這是個must! 不能餓到!加一些叫計程車(打車)的錢,但這部分的開銷很因人而異,所有飲食、其他開銷的部分可以大概抓800人民幣,3680台幣

◉總計

不含來回西北的機票,我總共花了3015人民幣,13870台幣,如果加上我從杭州來回的機票則為18410台幣,如果從台灣出發15000機票,真的30000台幣可以解決,是不是就跟一趟日本行或是韓國行差不多呢!

最後再次強調我是淡季去的,如果你要旺季前往,門票的費用大概就是double,拼車住宿應該也會貴個一兩成,以上!!這趟西域之旅真的是我人生旅行中,前三名讓我覺得非常值得的旅程,所以如果在中國大陸交換的你們,或是有一週以上長假在台灣的你們,都非常建議大家可以計劃一趟大西北環線之旅喔!

作者

莉莉出去一下—Lily ist dann mal weg✈

喜歡踏出舒適圈去經歷生命的好與壞, 透過旅遊、旅居,累積視野的廣度,活出生命的深度。 "Because this makes us whole, makes us people of substance."---Poor things

🐪人生第一個沙漠get—中國大西北之旅 Part 2:要花多少錢?有什麼景點?絲路之旅花費、遊記分享 有 “ 3 則留言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