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申請德國的Au-pair(互惠生)?莉莉出去一下🇩🇪

這篇是要來解答大家在決定要當德國Au-pair後,會進行怎樣最基本的SOP步驟,以及從Au-pair world找尋寄宿家庭到申請長期簽證等過程中,大家常會遇到的問題,由衷希望藉著我自己在德國當Au-pair的經驗分享,能讓大家少走一點冤妄路!

當初德國駐台辦事處的面試官問我:你為什麼不申請打工度假簽證,要申請當Au-pair?而我的答案是:因為我主要的目的不是為了想賺錢,我想要的是「體驗德國當地的文化!」

在你申請當Au-pair前,你要先想好你的初衷以及問問自己是不是能接受這樣的打工度假方式,以我對我自己的了解,我是個不想去屠宰廠或是果園從事勞力工作的人,雖然可以短時間存到很多錢,但對我來說,這不是我想要的,我比較希望有機會可以跟當地人有文化以及語言上的交流,所以Au-pair這樣可以與當地家庭一起生活的模式,就比較適合我,加上德國的生活物價在歐洲真的算是很便宜的,所以如果你想學一個第二外語或是了解德國文化,不仿可以考慮在德國體驗當Aupair看看吧!

如果你對德國Au-pair想有更多的了解,如:簽證流程、當地經驗等....可以參考以下資訊:

●什麼是Au-Pair?最好體驗local文化的打工度假怎麼申請德國的Au-pair(互惠生)?德國Au-pair:簽證申請、準備過程德國慕尼黑Au pair家庭經驗分享慕尼黑Au-pair—交通MVV、語言班VHS省錢資訊:München LandkreisPass德國整理行李篇:那些必帶與不必帶的東西

步驟1:註冊Aupair互惠生網站帳號

我個人最推薦的就是➔Aupair World(如果我文章裡面有不夠詳細的地方,你都可以在這個網站上找到更多資訊喔!),就是依照網站指示,依序填寫你的資訊,還有你想要的寄宿家庭條件,最後做篩選配對。

也可以多留意Facebook臉書上有許多社團,如:慕尼黑台灣同學會德國Au-Pair aus Taiwan、PTT WorkanTravel版等,常常會有人po出:徵Aupair等訊息,也可以在社團中多瞭解關於Aupair的資訊喔!

步驟2:找尋配對家庭

你選擇寄宿家庭的home爸或是home媽,盡量不要跟你是同個國籍的,之前有看到有Aupair在網路上分享,他申請家庭的媽媽是中國人,在申請簽證的過程好像會被刁難,可能因為一樣都是講中文的關係?反正就是找寄宿家庭的時候,盡量避免父母其中一個是跟你講同一母語的,畢竟你去到德國,也是想增進你的外語能力!不是嗎?

步驟3:與德國家庭聯繫

與寄宿家庭有良好且清楚的溝通很重要,你可以選擇用Aupair world站內的對話視窗聯絡,也可以使用email,但我個人建議可以辦一下「Whatsapp」德國人的Line(歐洲幾乎都使用這個通訊軟體),可以與對方視訊、通話等,畢竟光靠文字訊息,很難真正的瞭解一個人,更何況是整個家庭呢!

步驟4:簽立Aupair合約

這部分是我覺得最重要的步驟,在與轟家guest family溝通完,都還是記得要有白紙黑字的合約,以保障自己的權益(更多詳細權益資訊,網站Aupair world的合約範本),而如果到了當地不符預期,只需要提前2個禮拜前告知寄宿家庭,便能離開,但因為我沒有換家庭的相關經驗,後續的簽證問題,我也不太了解,所以真的遇到的話,可能要自己去網路上找其他人的經驗了(facebook上有➔德國aupair的社團)。

我在2020.2結束了一年的aupair合約,這一年之中還是有一些模糊地帶,讓我覺得應該在簽立合約之前問清楚的,如:國定假日有休假嗎?如需要幫忙家務,家務內容是什麼?一年合約中四個禮拜的帶薪假,必須在小孩也放假的時候放嗎?例行工作事項是什麼?之後會再努力生出<當Au-pair前要知道的10件事!>
慕尼黑市區的Tram

步驟5:申請Aupair長期簽證

對我來說,這個步驟是最艱難的,讓我好幾度想要放棄,但因為我現在的家庭Guest familie一直都有找Aupair,所以他們很清楚互惠生簽證的申請流程,在我第一次申請被拒簽之後,幫了我很多忙,最後才得以順利申請到簽證!

所以在德協(德國在台協會辦事處申請簽證時,遇到的狀況也會因人而異,例如:你找的家庭(國籍)、你的德檢成績與當場德語測試等。

因為篇幅過長,我直接整理成一篇:德國Aupair簽證申請、準備過程,主要是我在申請德國長期簽證時滿滿的心(辛)路(酸)歷(血)程(淚),希望讓大家在申請簽證的路上能輕鬆些。

步驟6:買機票

雖然大部分的機票提早買會比較便宜,但「強烈建議等拿到簽證再下手買機票」,要是你簽證沒有下來,你還要改機票更貴啊!我個人反而在簽證下來、出發前一個月買到長榮台北飛維也納的折扣機票(超開心),所以機票這件事就是隨遇而安,拿到Aupair簽證以後再說吧!

更多關於德國Aupair互惠生的資訊請參照:

什麼是Au-Pair?最好體驗local文化的打工度假怎麼申請德國的Au-pair(互惠生)?德國Au-pair:簽證申請、準備過程德國慕尼黑Au pair家庭經驗分享慕尼黑Au-pair—交通MVV、語言班VHS省錢資訊:München LandkreisPass德國整理行李篇:那些必帶與不必帶的東西

作者

莉莉出去一下—Lily ist dann mal weg✈

喜歡踏出舒適圈去經歷生命的好與壞, 透過旅遊、旅居,累積視野的廣度,活出生命的深度。 "Because this makes us whole, makes us people of substance."---Poor things

怎麼申請德國的Au-pair(互惠生)?莉莉出去一下🇩🇪 有 “ 5 則留言 ”

  1. 謝謝你的分享!近期我也準備要來找家庭
    期待申請單國德國互惠生長期簽證的文~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