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個沙漠get—中國絲路之旅 Part 1 :出發大西北環線前“你要知道的大小事”

前情提要

我是於浙江大學交換期間去的,因為比較常聽到的沙漠就是埃及、杜拜等地區,所以壓根沒想到自己第一次看沙漠居然會是在「中國」!之前敦煌對我來說僅僅是個地理課本上的地名罷了,但在看到真的有交換生去了這個地方,使我萌生念頭,它就因此變成我的必去清單TOP 1。

但在規劃行程之後,我才意識到「中國當地旅遊比想像中的貴!」這趟去大西北我是從杭州出發的,還花了我20000多台幣,都閃過了去泰國玩還比較便宜的念頭,但我想到以後我一定有機會可以去到泰國,但可能再也沒有機會去敦煌了,於是把心一橫決定踏上了「莉莉的中國絲路之旅」!

中國大西北是哪裡?

想必很多人都有這個疑問:大西北是指中國的哪裡?(恩不用覺得對不起地理老師),莉莉幫你省去Google的時間,這就直接告訴你中國大西北到底在哪裡!

以下這段擷自百度維基百科:(如有閱讀恐懼症的人請先自行看圖說故事,不要離開)

  • 「中國大西北」是指陝西﹑甘肅﹑寧夏﹑青海﹑新疆(西北五省)以及內蒙古的一部分。地理上包括黃土高原西部、渭河平原、河西走廊、青藏高原北部、內蒙古高原西部、柴達木盆地和新疆大部的廣大區域。通常簡稱「大西北」或「西北」。
  • 另一種常見的中國區域地理分類中,依據自然環境和人文特徵將中國分為北方地區、南方地區、青藏地區和西北地區,這裡的西北地區是指長城——祁連山脈——阿爾金山脈——崑崙山脈一線以北的地區,包括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大部、甘肅省河西走廊地區、寧夏回族自治區北部、內蒙古自治區中西部。
  • 總面積約為全國的三分之一;總人口約為全國的十四分之一。戰略地位重要,自然資源豐富,目前尚未充分開發,新疆比較巨大發展潛力,是國家西部開發的重點工程,也是中原「絲綢之路的起點」,文物古蹟眾多,這一地區是中國尋古問今的好去處。

然後看完西北五省,一定還有人只聽過青海﹑新疆,寧夏還是只聽過夜市的?沒關係那就直接進入重點吧!到底怎麼規劃去中國西北看沙漠!

更多詳細的大西北環線景點遊記介紹與花費整理,請參考這篇:🐪人生第一個沙漠get—中國大西北之旅 Part 2:要花多少錢?有什麼景點?絲路之旅花費、遊記分享

➜出發前要知道

此篇主要是分享自己在大陸交換時的經驗,如「從台灣出發」的各位,可能要克服的是這兩個問題:一、網域問題,二、電子支付問題:

一、網域:對於在中國地區需要翻牆這件事應該都略有耳聞,會直接影響的就是,如果是在台灣行前要預訂房間,有些網站例如:攜程,大陸地區的網域與台灣地區的網域看到的資訊會有出入,簡言之,你在台灣看不到大陸地區部分住宿的資訊或是價錢,是我當時在中國用vpn翻牆回台灣發現的事情,把vpn關掉用回中國當地的網域才看的攜程網的住宿資訊。

 ◎ 解決方法:下載一個叫HOLA的vpn,翻回中國的網域(當初想都沒想過有人會想翻回中國,翻出來都來不及了)。

 ◎ 翻牆tips: 如果你從台灣出發,只是單純來旅遊,沒有想買中國翻牆vpn業者的方案,建議可以使用台灣電信公司的漫遊網卡省去翻牆的麻煩,或是有台大、清大、交大、政大等學校的vpn,也很好翻牆,這些學校的網域比較穩定一些,聽說交大的最好。
人民幣的面額有紙鈔跟零錢,但只有「紙鈔」上才會印有五種語言,從上而下從左而右,分別是漢字、蒙古文、藏文、維吾爾文、狀語(壯族),但比較值得一提的是1元有紙鈔跟硬幣兩種形式,在青海甘肅的付現的時候,他們是不收硬幣的,因為硬幣上沒有寫藏文,不收!
二、電子支付問題:在中國大陸的一、二線城市、旅遊城市,真的每個店家都用支付寶、微信支付,但通常也是可以付現的,但有朋友遇過只能使用支付寶的店家(佔少數)。會提到這個問題主要是因為,等等下面介紹的訂房、訂車票、訂行程的網站app,付款方式都是用支付寶、微信等中國支付平台(沒有什麼7-11付款的選項)

◎ 解決方法:(一)看看有沒有親朋好友可以幫忙用支付寶、微信之類的方式支付。(二)用支付寶餘額支付:等於你把錢儲值近支付寶帳戶裡面的意思,那怎麼把錢存進去呢?真的建議可以「自己用臺胞證註冊一個實名制的支付寶帳戶」會比較方便,沒有大陸銀行帳戶的話,據我所知有兩種方式儲值:(1)一樣是請有支付寶實名認證帳戶的親朋好友轉人民幣進去,(2)是在網路上「代為儲值」的人,但是有風險的,被詐騙的案例並不少見。而為什麼我沒有特別說明微信支付呢?因為在台灣網域下載的微信app沒有內建錢包功能,所以很麻煩,使用上相對也沒有支付寶廣泛,所以就不贅述了
手機截圖—馬蜂窩行程結帳支付方式畫面
大陸景區門票幾乎都有學生價,而且很多幾乎都是半價優惠,但有聽過有人用國際學生證不能買的情況,而要特別注意的是,不管是什麼學生證,一般出去玩的火車票是不能買學生票的,學生證裡面會註記你家鄉在哪,唯有開學、放假來回學校跟家裡的火車路段才能享有本科生學生優惠。

◎ 實用app、網站

交換期間如果出去玩,我都會使用以下網站、app:

  • 購買車、機票:「飛豬」、「攜程網」、「中國鐵路12306」
  • 購買行程:「馬蜂窩」、「飛豬」
  • 預訂住宿:「攜程網」、「airbnb愛彼迎」、「螞蟻租屋」
  • 搜尋餐廳評價:「大眾點評」
  • 搜尋攻略、遊記:「馬蜂窩」、「窮游網」

◎ 當地氣候、風俗

  • 人文風俗:大西北屬一很多少數民族的地區,少數民族人口約佔全國少數民族總人口的1/3,主要少數民族有回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藏族、蒙古族、俄羅斯族等,在人文風俗上有許多值得注意的,例如:在西寧市有很多回族,他們不吃豬肉,特定時段要祈禱等一些中國伊斯蘭教的習俗禁忌;但在青海、甘肅也有部分藏族自治區,莉莉我常常有點精神錯亂。
回族配戴的白色小帽子—「回回帽」,聽起來就覺得很可愛,中國這邊的蘭州拉麵店很多師傅都會帶
  • 當地氣候: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平均海拔高度5900公尺,青海省全境、部分甘肅地區都涵蓋在內。但在青海、甘肅省內會去到的景點,平均海拔大概2000多公尺,除了空氣很乾:鼻孔常常有血、皮膚脫皮以外,要特別注意自己有沒有高原反應(高山症),一般正常現象就是跑步比較容易喘等,但有些人比較嚴重會頭痛,我個人沒什麼高原反應,只是一直睡,後來想想有可能也是因為缺氧?總而言之,不用太擔心,如果真的不幸有高原不適的反應,包車或是拼車的師傅(司機),都會有提供紅景天等高原反應藥品、氧氣筒等。
瓶身寫:喜馬拉雅紅景天,上方還有寫藏文,是同車小夥伴有點高反,師傅給的

我是2018年4月底從「浙江杭州市」出發的,是屬於淡季末,而中國大陸的景區門票有分淡旺季的價格,還有學生價、成人價之分,加上旺季的交通費用也會比較貴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做好功課,替自己的錢包、爸媽的錢包省下一筆啊!

➜第一步:行程安排

◎ 決定交通方式

通常大家走中國大西北環線主要有三種方式—「包車」、「拼車」、「自駕」。包車跟拼車的差別就是,包車價錢較高—超過3人以上可以考慮,車上只會有你們;拼車比較便宜—如果只有1-3人就可以考慮,但車上可能會有陌生人跟你一起同行。此外,如果想要自己開車的朋友,要注意的是,在中國「不能」直接使用台灣駕照或國際駕照租車,要在中國加考筆試,才可以換發當地駕照。

這段山路是我覺得除了沙漠以外,這趟旅程最讓我最驚豔的風景,拉脊山在青海省境內,它是祁連山系的一個支脈 ,沿路都是終年的積雪,想想台灣最高的玉山海拔3,952 公尺,真的非常不可思議!

◎ 決定行程天數

第一次來大西北,最適合走青海甘肅大環線,而常見的天數是6-8天,普遍的就是我參加的6天5夜行程,也有看到有3、4天的行程,但是只有去到青海省(沒有到敦煌—騎不到駱駝),出發地比較多的就是西寧市(青海省省會)。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我有遇到兩個女生是搭青藏鐵路(西藏拉薩到青海西寧的鐵路)從西藏玩上來的,據口述要搭23小時的臥鋪火車,之後可以跟大家分享我去北京搭臥鋪的經驗,我覺得硬體上還比歐洲臥鋪來得好。

但應該也有人想問6天跟7天的行程有什麼差別,之前我也有問師傅一樣的問題,除了價格不同,里程數也差了300公里(6天5夜行程全程2400公里,相當於環台灣兩圈多一點),多去了一些景點,但一樣是繞一個大環線,回到西寧市區。

以下是我在馬蜂窩所購買的行程路線,供大家參考:

此圖取自我所參加的馬蜂窩行程商品頁
大家可能覺得中國西北那麼偏遠,大環線的規劃行程一定很麻煩,但因為我在馬蜂窩上買拼車+住宿的行程,所以真的主要需要規劃的就是(1)你的出發地與西寧的來回機票(2)前一天在西寧的住宿,剩下六天的行程、五天的住宿就是師傅會負責,但也不會像是跟團,沒有導遊沒有強迫消費,算是半自由行,旅行社提供交通(司機跟休旅車),到達景點下車後,司機會待在車上,我們就自己自由行動。

因為第一天的行程會是早上8:00開始,我從杭州提前過去,在西寧住了一晚,隔天一早出發。但因為學校上課沒有太多假,所以只抽得出七天來玩,所以行程結束當晚我就坐飛機回杭州了,不然我真的很想繼續去西安看兵馬俑!

預定大西北行程的時候,我有在想要單純「拼車」,還是「拼車+住宿」,很怕住宿費又被旅行社剝一層皮,但因為人生地不熟加上他們住宿收費合理,就決定連住宿也一起包了,但超級慶幸住宿比我預期的好太多了,除了第一晚黑馬河的住宿差一點,剩下的飯店都很新,畢竟中國內陸近年才剛開始發展,很多觀光建設都是新蓋的,所以要破舊也很難?

覺得中國的房子都長得很像,很像人民公社之類的。這邊海拔兩千多公尺,遠處就是山
注意事項:
◎ 預定住宿:
在中國的住宿是有分內賓、外賓的,內賓是指中國本地人,台灣、港澳都屬「外賓」,就算你在住房網站用台胞證預訂成功,也請你確認預定的住宿是否接受台灣身份入住,因為我們就有遇過,在攜程預定成功,但checkin的時候被拒絕入住的情形。

如果你要參加「有含住宿」的大環線包車行程,一定再三跟客服確認「臺灣身份是否可以入住」,因為西北不像沿岸城市這麼方便,隨便找就會有其他住宿。

當時詢問的客服是跟我說:因為部分藏族自治區的關係比較緊張,所以在黑馬河與大柴旦可能會遇到不接受台胞入住的情形,但在黑馬河的住宿,飯店老闆好像幫我用了其他大陸人的身份證登記了入住,但在第二晚「大柴旦」我就沒這麼幸運了,沒辦法跟同車小夥伴入住同一間飯店,於是我只好另外找了一間可以接受台胞的飯店入住,但因為師傅真的很幫忙我解決這個問題,加上旅行社還是有把那晚的住宿費退給我,所以並沒有造成我太大的困擾。
路上的路標都會標示四種文字,中文、拼音、藏文、蒙古文(最下面左邊垂直的文字)

◎ 準備預算

當初訂這個青海甘肅大西北環線行程只是看評價跟價錢,沒有什麼其他因素,之後再跟大家補上我的花費,但可以先跟大家說淡季出發的話,(1)基本要準備15000台幣(交通費用2000人民幣、門票、飲食費用500人民幣)還要再加上(2)到西寧的機票費用, 若沒有台胞證的人,預算部分還要再加上(3)台胞證辦理的費用

更詳細的花費預算請參考:🐪人生第一個沙漠get—中國大西北之旅 Part 2:要花多少錢?有什麼景點?絲路之旅花費、遊記分享

拉脊山上的氂牛群

很欣慰地把這項“絲路之旅從我的bucket list上打勾完成了,此時此刻才能在這邊分享這趟大西北環線的攻略給大家,雖然很老套,但真的覺得俗話說的好:「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整趟旅程根本活脫脫的走在地理課本上,看到台灣沒有的沙漠地形之外,還可以親眼感受中國西北藏族、回族、蒙古族等少數民族的人文風俗,完全是我之前無法想像到的世界,真的長了很多知識,開了很多眼界,然後加上中國語言又通,也是距離台灣最近的沙漠,所以希望大家看完我的分享,會想把它列入你們的人生清單當中!

未完待續……

作者

莉莉出去一下—Lily ist dann mal weg✈

喜歡踏出舒適圈去經歷生命的好與壞, 透過旅遊、旅居,累積視野的廣度,活出生命的深度。 "Because this makes us whole, makes us people of substance."---Poor things

One thought on “🐪人生第一個沙漠get—中國絲路之旅 Part 1 :出發大西北環線前“你要知道的大小事””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